結構型商品虧損,一一浮現!被當成箭靶的中國信託指出,產品設計沒有問題,而是連結標的的價格剛好大跌,以致投資人虧損;不過,中信坦承,產品跌破下檔保護區時,理專沒有善盡告知的服務,中信提供投資人選擇轉換成其他商品,目前有八成五的投資人選擇轉換。(張雅惠報導)

中信發表五點聲明,強調「石來運轉」這檔連債動,由於連結標的是天然氣庫存,受到氣候暖冬、以及次貸風暴拖累全球景氣的雙重影響,導致淨值表現不佳,不過,因為部分理專在產品跌破下檔保護區時,沒有善盡通知客戶的服務,中信提供投資人轉換,有八成五已經選擇轉換,轉換商品當中,也有持有到期保本。

中信指出,自己只是這檔連動債的代銷機構,中信評估過,這檔商品設計沒有問題,將持續和客戶溝通如何面對投資風險。

連動債爭議多!立委余政道指出,一位工程師跟中國信託買了一百萬元連動債,結果只剩十萬;美女理專為了業績,只顧大力推銷,強調每年可以固定配息百分之八,卻沒指出可能百分之百虧損本金,期間想停損,理專卻說又漲回來了。類似案例一缸子,金管會主委胡勝正說,要推動「銷售時錄音」,減少投資糾紛

 

以上新聞, 各位看完有何想法ㄋ ?

小房東跟您分享我的邏輯 : 

1.投資本無罪 , 金融商品百百種, 每樣都有不同的風險跟報酬, 有賺有賠, 輸了無怨言 !!  問題是你只負責簽名, 是否真有了解商品內涵 ?

2. 小房東不能忍受的 : 就是銀行說自己只是代銷機構!! 這是不負責的說法

為何我很反對投資基金 ?

1.你知道所謂理專他的收入ㄇ ?  就是傭金以及續傭 , 佣金是你決定買基金時候他就會付給理專高額的傭金,  續傭就是你不間斷扣款每年會再給理專佣金....  

2.當你賺錢時候, 基金公司分點羹給你, 算是分紅, 因為他要拿更多, 很多都是經理人拿走

3.當你賠錢時候, 大虧一場忍不住贖回, 理專也可以收錢, 你續約他也賺, 賠錢他也賺 , 你轉換他也賺....  你都在流血時候, 他只能跟你說 " 我感同身受 "   !!

4.我很不能忍受的是, 當有問題產生或是虧損或是產生系統風險時候, 他只會跟你說 :  我當時候都有跟你說 , 也在契約書上說投資都有風險,  我只是銷售機構,要找請找發行公司.....   等等的話,  理專說穿了只是高級制服吸血鬼好ㄇ ,  他沒必要背負要讓你致富或是虧到跳樓的責任, 他只會拿你的錢, 如果他有一百個客戶, 他會幫你好好管你才有鬼 ........  

 

清醒點好ㄇ , 已經很多人受傷囉 !!!  報紙刊這樣大,  還要被制服小姐賺錢ㄇ ?

 

這是國內第一次,外商投資銀行前高階主管出面揭發連動債不為人知的黑幕。

「他(交易員)的工作是賺錢,而且是不管別人死活的賺錢,」摩根大通前交易部門副總裁何佩玲指出,設計連動債的都是投資銀行裡天才中的天才,只要客戶有一個帳戶,「就可以一直玩他,玩到他沒有東西可以玩為止。」

她口中的外商銀行交易室設計連動債的一群人,買遊艇、買七、八十萬元的名表、收集豪宅。年薪以二十五萬美元起跳,百萬美元年薪的比比皆是。而國內買了連動債的投資人,總體受影響金額,據金融業估計可能高達一兆二千億元。

一場超完美坑錢計畫……數學鬼才被包養設計連動債

過去三、四年,是一個充滿魔鬼的世界。一場超完美坑錢計畫,由國外投資銀行交易室、國內銀行負責人、財富管理理財專員、投資人串起來的連動債騙局;由魔鬼擔任導演,貪婪當作劇本,以投資人傾家蕩產當作演出這一場劇的片酬。而銀行則是將「毒品」一口一口的餵到投資人口中。

已經離開摩根大通四年的何佩玲,對於這次連動債所造成投資人的慘劇,仍然心懷不安。一層層的圈套究竟是怎麼形成的?何佩玲娓娓道來:

"連動債這個商品是由投資銀行設計出來,我賣給local(地區)銀行,local銀行再賣給消費者,所以他們(指local銀行)能夠賺的其實只是中間的那個手續費而已,真正的肉是在投資銀行的手上,所以你看投資銀行交易室的人可以領那麼高的薪水,就是因為我們設計出這種東西來。

(我們)八個人賺的錢是整個銀行的三分之一耶。能夠進交易室的人,都是又聰明又會念書,根本是天之驕子才有辦法進交易室,很多人都是那種數學鬼才,他們開始去想這些東西(指連動債),所以其實這些東西是create(創造)出來的。投資銀行就是直接到學校找那種數學天才,真的像包養一樣,之後他就是專門幫他們設計。

而create的意思就是無中生有。它是很數學的東西,然後再加上一個財務工程,這兩個match(結合)在一起變成一個。加上全球化,所以(推得動)是天時地利人和。

像我們那些人太厲害了,投資人沒有能力算,投資人七%、八%(利息收入)他就很開心了,如果我可以去找到一個東西灌到三○%(收益),我還是賣他七%、八%,我(指投資銀行交易室)不是中間就可以賺二三%(編按:指二十三個百分點)?

銀行只賺固定的手續費,理專也只能賺手續費,所以我們這些人可以拿那麼高的薪水。而且別人根本不知道我們在幹什麼,因為我們做的事情已經超越大家的習慣。而且人做久這種事情是沒有道德觀的,在這些人的觀念裡,因為我比你聰明,我比你厲害,所以你們理論上就是要被我砍。所以才會說他是一個人吃人的,玩這件事的人完全不會有憐憫心,不會有慈悲(笑)。

那些(投資銀行)CEO必須要跟他的股東負責,這些年輕孩子可以幫他賺這些錢,他也怕他跑走,去別家賺這個錢,所以就把他們養得好好的,他讓他們下不來,就是他出入都習慣坐好車子、吃好東西、坐飛機也是坐商務艙、頭等艙,住飯店都是住最好的。像我以前出去,我吃東西刷卡是沒有預算的,說實在,我要幹嘛就幹嘛,人在這種情況久了,沒有辦法換其他的工作啊。

台灣的交易室交易員,他過慣這種日子你叫他怎麼可能(離開),那是一種毒品哪,那是一種毒啊。

對,他就是要把你綁住。其實有一個心理理論,人的行為會改變人的心理,當我做習慣這種事情時,我會把我的道德觀修正,去合理化我做的事情,我才能夠做得下去。

我連我自己家的股票明天要漲還跌我都不知道,哇,怎麼我們台灣的投資人可以去trade(交易)一個什麼債,什麼北海布蘭特原油的一個什麼指數,還能夠預測說它幾年之內不會在哪裡變,哇,這個比投資銀行的分析師還要厲害。

我們很少看到一個人說,啊我賺這麼多,唉呀,不好意思我夠了。所以人只要有一個貪婪的心,他一定就會玩到把這個東西玩死,才會罷手。就像有石油就會挖,沒有,他才會停。遲早會出事,因為人從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自己踩煞車。而且有時候是你想停,你老闆不讓你停啊。你老闆想停,他的同業不讓他停啊。就好像大家一起從山坡上滾下來這樣子。

就是因為投資銀行是一件真不好的事,所以要有這麼多的錢,去把這個人污染、催眠了,他(指交易員)才能夠做。

這些人已經沒有良心了。因為在他們的價值觀裡,他已經把他做的事情完全合理化了。他們不願意退的理由是什麼?他們養成那種習慣了啊,就好像吸過毒。就是吃鴉片嘛。"

現金卡殺人事件翻版!銀行獲利暴增,代價是投資人埋單

五年前,《商業周刊》製作過一個封面故事「現金卡殺人事件」。當時,銀行為了衝刺消金業務,濫發現金卡以至於造成卡奴自殺的社會問題。

五年後,連動債儼然成了現金卡殺人事件的翻版。

由前財政部長林全、次長楊子江等人成立的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周杏娟說:「連動債的問題,銀行負有道德責任,現在如果不討論銀行的道德責任,大家看著好了,五年後還會發生另一個連動債風暴,銀行永遠不會進步。」

利字當頭!「說穿了,就是銀行銷售連動債的手續費收入,比過去一般的共同基金還要高上一倍。」在銀行追求手續費的導向下,「理財專員」這個工作,慢慢的跟「連動債」一樣,好像成了台灣民眾印象中的「黑心商品」。

連動債殺人事件,每個環節受害程度不一樣,但是共同的心魔:貪!問題是,這會是最後一次貪婪的遊戲嗎?誰能讓我們樂觀、大聲的說:「是」?

said by 商業週刊   

除了不動產 , 哪項東西你可以輕鬆掌控 ?   可以讓你決定利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