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以上廣告都在交你花錢,  都不是交你省錢…”

        的確, 看到這廣告, 我們都會微笑, 所有的廣告都是要我們消費, 不是教我們儲蓄, 就算教我們買基金,其實也都是消費, 因為錢留在銀行一定會完蛋的 !!

 

相同的, 我們的教育呢 ? 各位一定有疑問,我們的教育有問題ㄇ ? 聯考有問題ㄇ ? 還是老師有問題ㄇ ?  都不是 , 是教育的方向有問題 …………

 

不只是台灣的教育有問題, 其實全世界的教育大多方向很奇怪, 各位沒有發現ㄇ ? 我點一下 , 大多數的教育,都是要我們努力當好一個員工 !!

 

 

我是物理系畢業的, 受了這樣多理科教育,  微積分,基礎物理, 現代物理 , 到後面我要問, 我學這些東西要怎樣謀生賺錢 ?  用物理印錢出來ㄇ ?  不是吧 !?  還不就是去當高科技員工 , 還不就是員工 !!

 

律師ㄋ ? 醫師ㄋ ? 這些有一技的專業人,  其實不是大事務所的小律師或是醫院小醫生, 不然就是自己開業,SOHO有何差別 ? 所有的教育,都是交你怎樣當別人員工, 學好你的專業知識, 將來好加薪水, 有個好工作, 幹個幾年爬幾個羅蔔坑 , 好不容易幹到經理, 也不過多個幾萬, 還是幫人家打工,  不過時薪高點而已,不做就沒有收入 !!

 

        前幾年台積電招生工程師,  面試官很清楚跟他說了,. 你做台積的工程師可能要幹一輩子, 因為人才太多都滿了  看到這邊, 真不知道要替這些交大清大的高材生高興還是難過,  因為除了進台積聯電, 好像也沒有其他出路, 這一生除了穿無塵衣操作半導體機台, 好像啥都不會 !!   萬一失業, 路上有機台可以生錢ㄇ ? 

 

        資本主義的設計, 就是讓資本社會底下有很多工兵螞蟻, 好為企業收集人才, 壯大企業, 好像一個誇國的怪獸, 為上頭的頂端者抬轎 , 個人依附在企業底下生存, 分點微薄的利潤(大多數企業沒有分紅, 能拿多少要看老闆臉色 , 如果你是老闆, 賺一百你要分多少給你的員工ㄋ?  最好不要分吧..),這時候資本社會的政府, 所設計的教育就是要培養這些人, 讓企業賺錢, 企業賺錢, 政客跟國家財得以維生 !!  請您思考, 如果不開發票的小老闆(俗稱攤販) 都處都是, 政府還可以生存ㄇ ? 他有錢可以拿ㄇ ? 企業又怎可以生存ㄋ ? 可是這社會的經濟問題就會少很多了 !! 貧富差距也不會大到有跟明星約會開私人飛機, 有人一家五口吃一碗泡麵 !! 

 

共產主義就再此產生, 他的原理就是希望大家平等, 齊頭的經濟, 齊頭的財富, 可是他還是失敗, 因為共產主義違反人性, 人性就是貪欲跟自私 !!

 

如果教育能讓教導學生理財, 不是叫他們好好工作以後買基金稱之為理財,  更教導他們創業的基礎跟技能,  甚至管理的技巧,  注意成本以及物流, 不是浪費四年教導微積分跟高等數學, 四年可以用來學習煮出一碗絕世好面, 你覺得哪個行業會讓這位同學開名車住透天呢 ?  是可以傳家一輩子不用愁呢 ? 不用到老去當管理員開計程車ㄋ ? 那是多悲哀的事情….

 

小房東思考很特別,  所以各位可以思考以及參考就好, 我認為教育不該只是培養一技 , 還需要教導金錢的流動,以及如何管理發覺商機,  培養美感可以從服飾開始創業, 培養味覺可以當廚師更可以當排隊的餐廳老闆, 啥都不會的也可以去參加烹飪教室, 開個麵攤也比當個兩萬塊的小秘書成長太多…. 

 

教育如果可以教導學生行銷技巧, 推銷跟口才, 台灣也不會發生超缺業務員的狀況, 也不會有這樣多宅男窩在家裡聯自我推銷都不會了,交個女朋友畏畏縮縮的,女人怎會有安全感 ? 

 

如果教育少點微積分, 理化, 三角函數, 多教導學生EQ, 情緒培養, 謀生技能, 創業規範, 從小養成金錢人文的思想,  畢竟這社會最現實的就是金錢,  怎樣脫離薪水2萬的開頭, 怎樣培養解決問題的技巧, 這國家會更強大 !!

 

各位應該看過300壯士這電影吧, 思巴達的小孩不是從一些沒必要的教育開始, 而是從怎養絕地求生開始, 人的意志決定你的未來, 教育事後天的,  可是鍛鍊心志才是必須的….   如果各位小孩能夠逆境求生必且面對解決問題, 各位為人父母一定會很安心他的獨立, 也必定對其感到驕傲了 !!

 

我將不再督促小孩物理數學要滿分了,  我不需要他董三角函數, 我也不需要他知道地心引力公式以及相對論, 更不需要知道量子物理跟大爆炸有和關西, 那是少數科學家的事情,  可是我會要求他獨立思考跟解決問題, 大學學費我將不再供應, 生活費用自己負責, 因為我並不看好大學之路如果他堅持要到大學去玩,  我會要求他及早找到他興趣的方向, 找到原創性的事業, 我甚至要求他如果他真的啥都不會, 他就要用7年時間煮出一碗冠軍面, 學好是事業物流, 小時後就要他經常有勇氣跟陌生人說話, 要察言觀色, 培養口才, 這才是我的教育想法 !!

 

說了這些也感到好笑, 我都還沒結婚ㄋ !! 不過就好像我平常時候就會思考套房的經營管理跟未來, 要怎樣走出不同的路, 而經常發呆, 計算出我該有的成本跟立即反應, 思考教育的未來我也經常想到要怎樣教育我的小孩(雖然還太早) 只是提前預防而已, 在此只是跟各位提出我的邏輯, 贊成與否那是個人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